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德安检察网
检察长致辞
  衷心感谢您的光临!欢迎您访问德安县人民检察院网站! 多年来,德安检察院的创新创优发展离不开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县人大的领导和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县政协的关心与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我们倍感欣慰,又心存感激。 多年来,德安检察院全力打造“质量、效率、形象”三大品牌,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多年来,德安检察院在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开展诉讼监督各项工作上取得了成果; 多年来,德安检察院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引导检察人员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观念,弘扬“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道德。 这里是宣传检察工作的窗口,更是与您真诚沟通的桥梁。我们热忱地期待您的监督、支持和帮助,请您留下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德安检察人期待与您携手,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举报电话
举报须知
在线举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德安县检察院严厉打击妨害公务行为依法保护公职人员合法权益
时间:2018-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以来,德安县人民检察院共受理妨害公务罪的批准逮捕、一审公诉案件共计2438人(含追捕11人),其中批准逮捕案件1216人,正在审查起诉案件11人,提起公诉且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的案件1121人。 

   女性妨害公务案件增多,女性犯罪大多表现为帮助他人逃离民警追捕继而发生的妨害公务行为,男性犯罪大多表现为直接攻击民警身体有肢体冲突。犯罪原因主要有:酒后寻衅滋事冲动、集体阻扰工程施工、交通肇事家属情绪冲动等。判决结果以判处拘役实刑居多,刑期在半年以内,其他为拘役缓刑、单处罚金。 

   针对德安县辖区范围内妨害公务案件增多的紧迫态势,德安县人民检察院加大打击力度,对提请批准逮捕的案件,符合逮捕条件的一律批准逮捕;对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一律提起公诉。 

  在充分震慑的同时,充分挖掘司法机关的其他作用,如:协调赔偿、司法救助、释法说理等,解决矛盾根源。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做好沟通协调工作,鼓励村民通过合法途径解决纠纷表达诉求,避免群体性妨害公务案件的再次发生。 

   妨害公务罪,又称“阻碍执行公务罪”,是指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行为。妨害公务行为,一方面对公共秩序的维护也造成一定的危害,另一方面也对公职人员依法履行职权造成了妨害,侵害了公职人员的人身财产合法权益。 

   根据《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故意阻碍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未使用暴力、威胁方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第二百四十二条第一款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解救被收买的妇女、儿童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七十七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地址:德安检察院   网站管理:德安检察院  联系电话:0792-4662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