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德安检察网
检察长致辞
  衷心感谢您的光临!欢迎您访问德安县人民检察院网站! 多年来,德安检察院的创新创优发展离不开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县人大的领导和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县政协的关心与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我们倍感欣慰,又心存感激。 多年来,德安检察院全力打造“质量、效率、形象”三大品牌,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多年来,德安检察院在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开展诉讼监督各项工作上取得了成果; 多年来,德安检察院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引导检察人员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观念,弘扬“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道德。 这里是宣传检察工作的窗口,更是与您真诚沟通的桥梁。我们热忱地期待您的监督、支持和帮助,请您留下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德安检察人期待与您携手,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举报电话
举报须知
在线举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德安县检察院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做法
时间:2018-06-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德安县检察院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做法

 

近来来,兰州市七里河区院不断丰富检察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着力打造检察文化建设与其他各项检察工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工作格局,提高了执法公信力,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全国检察机关四化建设示范院,被高检院荣集体一等功

一、坚持以人为本,培育特色工作理念

一是倡导快乐检察理念,增强队伍凝聚力。引导干警正确处理工作与快乐的关系,倡导从事检察工作我快乐着,我快乐的从事检察工作的理念并将此作为快乐检察的核心内容,着力发扬团队精神,倡导团队责任,加强团队协作,凝聚团队力量,努力实现干好工作和个人快乐相统一,切实增强工作吸引力、团队亲和力和队伍凝聚力。二是倡导人人参与管理、做自己领导者理念,增强干警自我约束力。要求干警不断强化自我管理意识,干警既是管理的对象,又是管理的主体,既要积极参与管理,又要主动接受管理。教育干警时时、事事对自己负责,在自我管理中增强约束力和主人翁意识,积极主动参与各项检察工作。三是领导即是服务理念,增强班子亲和力。要求领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定期在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普通干警之间开展阳光对话无障碍沟通方式,及时了解干警需求愿望和心声,以有心和有形服务赢得干警支持和拥护。领导班子连续多年民主测评满意率达98%以上。

二、坚持快乐学习构建特色学习体系 

一是乐于学习,增强学习主动性。定期开展院领导荐书送书、推荐优秀文章干警读书晒书、学习交流等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调动干警学习主动,教育干警把主动学习作为内在需要和自觉追求编辑专刊,刊发干警撰写的各类读书体会、学习心得生活感悟,促进干警在快乐学习中不断提高,在勤奋学习中快乐工作。二是善于学习,增强学习针对性积极搭建网络学习平台在每日甘肃网开通七里河区院个性化网页,及时更新检察内网内容全天开放电子阅览室,最大限度地方便干警通过网络加强学习搭建培训练兵平台,积极开展阅读一本励志书籍、举办一场岗位学练赛学习一个专题科目、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四个一活动,引导干警静心潜思,拓宽干警视野提高干警实战能力增强干警社会责任感三是团队学习,增强工作创新性。以党团生日会、集体上党课、支部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引导干警注重把知识转化为工作能力,体现到工作创新上,并提出意见新颖、建议可行12名干警颁发荣誉证书促进干警相互学习借鉴。该院廉政文化一条街、公交廉政宣传平台驻乡镇检察室、社区矫正、附条件不起诉、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和心灵驿站刑事救助等工作均出自干警提出金点子

三、坚持管理,激发干警个人活力

一是推行质量管理,增强责任感。始终坚持执法办案零缺陷理念建立健全执法办案问责个案督察点评质量三级评价评查,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机制,构建执法办案质量控制体系。实行分管检察长每周一推进、部门负责人每月一汇报、党组定期督导制度强化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及干警的质量意识和工作责任感,连续6实现无错捕错诉、无无罪案件、无超期羁押、无办案安全事故、无涉检上访的工作目标。二是推行绩效管理,增强成就感。根据省院绩效考核办法,修改完善本院目标量化考核制度,对业务工作考核项目进一步细化、量化,增加作风建设考核内容,并将绩效考评结果与评先选优、提拔任用挂钩,增强干警工作成就感。该院连续2名列兰州市检察机关效考评第一名,省院直接考核的8项业务工作连续2进入全省前20名。三是推行人管理,增强归属感。坚持用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鼓励人才合理流动,实行中层领导干部竞争上岗,普通干警双向选择,分管检察长AB角转换,部门负责人交流轮岗,努力做到人岗相宜近年来,先后提拔4名院领导,2名检委会专职委员,4名检委会委员,解决了30多名干警职级待遇问题,副科级以上干警达78%积极开展人文关怀,实行访谈帮制度,在干警生病住院、家属发生意外等情况时登门探访,干警工作失误、评先晋级落榜等情况时谈心沟通,对干警子女上学、就业等问题协调解决,密切了机关与个人、领导与干警的关系。坚持开展生日送祝福、节日送慰问、成功送祝贺、体检送健康,外出考察、开办食堂举行小型运动会活动增强了干警归属感。近年来,该院有10名干警受到国家、省市级表彰,30名干警被记功。

四、坚持正廉洁建设特色廉政文化

一是营造浓厚廉政氛围。在兰州市建设首条廉政文化一条街,开辟首个以公交车为载体的廉政文化宣传平台在办公楼内建设廉政清风长廊宣传画廊、形象墙,楼道、办公室悬挂以廉、作风建设为内容的廉政图片、名言警句、书画作品,设置廉政文化灯箱被评为兰州市廉政文化示范点二是学习廉政先进典型。积极宣传干警身边的廉洁自律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在局域网、电子显示屏发布廉政警句格言,组织干警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向干警推荐廉政建设优秀图书和文章,开展廉政文化月活动,引导干警把握好执法之度、用权之度、交友之度、爱好之度。三是丰富廉政活动形式。组织参观廉政宣传教育基地定期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检察官宣誓等活动,发动干警自编廉政警示格言创作廉政诗歌、对联、书法,增强干警思廉、从廉意识。在院党务公开栏上设立廉政建设大家谈,宣传干警廉政心得体会,倡导大家比学习、修养、淡名利、谋工作开展岗位提醒职责提醒在重大节假日,为领导干部、点岗位工作人员发送个性化廉政提醒短信,筑牢廉洁从检防线,连续8年干警无违纪违法问题。

 

地址:德安检察院   网站管理:德安检察院  联系电话:0792-4662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